【云亮】蓄须

(二)

草堂春睡迟,

不觉日已深。

 

诸葛亮醒来的时候日头已经过了三竿。这一觉睡的他觉得仿佛过了半生那么长,他做了一个很长的梦,梦里海棠花开了一遍又一遍。

“昨个到底是什么事那么开心,好久不曾喝成这般模样了。”温婉的声音从前堂传来,一抬头便见着月英端了碗过来。问着味儿就知道这碗醒酒汤分量不轻。

“醒了便喝了罢,多大的人怎么同小孩子一般。”月英把碗递过来,诸葛亮接了去,仰头一口干净了。月英看着他一口喝完倒是愉快了起来,揶揄道:“这早上醒了如此乖仿佛换了个人似得,昨天晚上可闹的不轻。”

诸葛亮揉了揉眉心,问:“昨晚?昨晚的事我零星一点也都记不起,好夫人,亮这就给你赔不是了。”

“别跟我赔,要赔也是赔送你回来的小将军,”黄月英接回他的碗放到桌上折回来轻轻的给他捏肩。“昨天死活扯着人家小将军衣襟不撒手,直到三更才得脱身。也不知道撒的什么酒疯。”黄月英说地忍俊不禁。

诸葛亮愣了一下,又埋到被子里了。一股海棠花香沁入肺腑。

黄月英又好气又好笑道:“还捏着人家小将军的斗篷不撒手,一身酒臭,快拿来我洗了好给人家将军送过去。”

诸葛亮抬头一看,就看见手里赫然是赵云那件洗得发旧的白披风。恨不得一头撞到床柱上一了百了。

黄月英接过那衣物道:“刚主公派人送了些汤,你要清醒了些,就起来前堂喝了。”然后施施然往门外走去。

“等等,月英。”黄月英正要踏出门廊,就听见诸葛亮焦急的喊,以为有什么要紧的事又探回头露了个不解的表情。

“夫人,院子里的海棠花是不是开了。”诸葛亮突然没头没脑的问了句。

“说来也奇怪,寒冬腊月的天气,昨个一晚上竟然簌簌的全开了,也不知道什么妖孽作怪。”黄月英倒也是新奇,继续问“孔明当真神机妙算,这花开也算的到?”

“夫人见笑了,我那些唬人的把式夫人又不是不知。我是真的闻到了海棠花香。”诸葛亮苦着脸道。

“那你这还不如用那些假把式糊弄我呢,这海棠花哪里来的香味?”说着黄月英便不再理他,自径出了门。

这分明就是棠花香啊,诸葛亮喃喃道。忽又不知想到了什么,发神经一般赤着脚披头散发的冲出门,跑进院子里去了。

风清日暖春意醒,遥看海棠压枝低。可这分明是隆冬啊。诸葛亮看着风雪中满院怒放的海棠喜不自胜,却又悲从中来。

赵云操练完将士,便想着回来取自己的披风,倒不是多着急,也不是因为方才将士同他开玩笑。

 

怕不是赵将军昨日风花一夜早上起来忘记戴吧。

赵云素来亲近自己的军士。平日里玩笑开多了去,也不甚在意。反倒是今日一说噎的他不知说什么是好。

还好左先锋帮着开脱道:一群小鸡崽子轮到你们在这长舌,你们跟赵将军这么久,何时见将军吃过酒?前阵子主公送来的坛子,不都被你几个分了去?

然后各将士也就一笑四散开去。

 

脑海里不由的想起昨夜先生的酒意阑珊,细长的腕子勾着他的脖子,骨骼分明的手指紧紧的攥着他手。他哄着他说,先生到家了。拉扯了半天也没真的狠下手劲儿,只能苦巴着脸继续将人哄着。幸好得月英夫人相救,方才把先生安抚入睡。

没料到这样一个神机妙算的人,发起酒疯来,野蛮的像一个顽童。

想想不觉又忍不住好笑。

 

穿过半片海棠花林,就可以先生在新野的草屋。修葺的如南阳一般别无二致,可见主公用心。说来也是奇怪,这春意未到,海棠先发,雪压梅花枝常见,这海棠伴雪开倒是难见的奇闻。

嗅着海棠花香,绕过最后最后一株海棠,赵云就看见那个披头散发,迷茫的看着他的诸葛亮。

诸葛亮正喃喃着什么。就看着和隆冬一起降落在尘世间的赵云。

飒飒而来,带着东风的气劲,又催开了海棠几苞。

    

诸葛亮心惊,抬腿便反着赵云的来路跑去。

赵云只当他是昨夜的酒未醒,一个箭步就冲到诸葛跟前,捞小鸡般把人揽进怀里,这才发现玄色的袍子下面赤着一双脚,踩在半掌深的初雪里,冻得绯红,恰似枝头开的正盛的海棠花。

随着一声微不可闻的叹息,诸葛亮又被悬空抱起,天旋地转间,他看见大朵大朵的海棠花开放然后凋零,离得最近的枝头,洋洋洒洒飞旋的海棠花瓣讨好似得附到赵云的银冠上,抖落一身轻轻。

 

军师,怕还是不要再饮酒了吧……

 

赵云担忧的说着,诸葛亮却看着他下颌上冒出的青茬愣了愣神。鬼使神差的就去摸赵云的下巴。又像着了魔一般从赵云臂弯里挣脱出来,一时间没拉住竟然他又赤脚跑到了旁屋去。

玄色的衣带衬着脚踝如玉,

 

输却冬雪一分寒,胜过白梅几抹玉。

 

等到月英将披风洗好拿回庭院准备晾的时候,便看见诸葛亮魔怔似得拿着剪刀抵着赵云的喉咙,吓得她失手将铜盆丢到了地上。

 

“孔明你这是发的什么疯?”黄月英一把夺过剪刀,愠气冲天。“昨日喝的是哪里的仙酿怎么胡闹至此?”

黄月英恼怒的声音,让诸葛亮回过神。手足无措的解释道:“不是你想的那样!夫人!我是相帮赵将军剃须!!!”

黄月英一听,愣了半晌,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

“我方才以为,孔明是要因赵将军把你昨天醉酒的丑态看了去,今天寻着法子杀人灭口呢!哈哈哈哈……”黄月英笑成一团,捂着肚子半天直不起身子。

诸葛亮窘迫的站在那,眼观鼻鼻观口口观心,试图挽回最后一点点面子。

“再……再说了,谁告诉你用剪子去剃须的?”黄月英擦了擦笑出的眼泪。“这个是用来修髯的,哪像你这样,分明是要取赵将军的命!”突然黄月英话锋一转故作正经地说,“再不然,孔明是看赵将军长了张天神下凡的脸,嫉妒不成?”

“我!我没有!婉贞!别胡说!”这下诸葛亮是真真有口莫辩了,只能急急的唤着自己的夫人求她少说几句话。

赵云看着诸葛亮和夫人拌嘴,不想绝代智谋的诸葛先生,也有被人噎的说不出话来的一天,也忍不住笑了出来。

只是他这一笑,黄月英和诸葛亮都怔怔的盯着他瞧去。

“孔明,怕我也是嫉妒找将军这般俊朗啊……”

 

 

Tbc

 

日暖风清春睡足。——《明皇杂录》

大梦谁先觉?平生我自知.草堂春睡足,窗外日迟迟。——诸葛亮

抖落一身轻轻。——霁夜茶

输却冬雪一分寒,胜过白梅几抹玉。——改自卢梅坡的《雪梅·其一》

 

 

 

不想写刘备去荆州不想写我只想写谈恋爱,我好喜欢月英啊好喜欢月英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……


评论(1)
热度(22)

我自有我脊梁。